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文明 幸福女性

幸福女性

松门:民族团结一家亲  少数民族儿童欢乐过假期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为更好地服务于工作生活在松门的少数民族群众,丰富少数民族儿童的暑期生活,8月15日上午,“索玛花儿开,民族一家亲”松门镇守护少数民族儿童公益行动在红光村文化礼堂举行,吸引了20多名中小学年龄段的少数民族儿童参加。


当天正值日本战败无条件投降77周年纪念日,在开班仪式后的首堂公益课上,台州市彝族之家联谊会秘书长、松门镇向阳花志愿者协会会长庄道斌给参加活动的少数民族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述了77年前全国人民奋起抗日的历史故事,加深孩子们对中国历史的了解。

考虑到在座的少年儿童都是彝族子女,他还重点讲起了红军长征途中,刘伯承将军与小叶丹歃(sha)血为盟(又称彝海结盟)的一段佳话,增进彝汉一家亲的认知。

目前在松门一带务工的彝族同胞有800多人,他们主要在当地的船厂、冷冻厂工作。然而,由于受地域文化差异、教育程度等因素影响,他们很难真正融入当地人的生产生活。早在2018年,松门镇就成立了台州市首个彝族之家,让彝族同胞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前段时间,我们在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时,家长们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孩子在这边读书比较差,而自己文化程度又不高,有些还不会讲普通话,语言上存在障碍,希望彝族之家能帮助孩子补习课文,提高学习成绩,我们这次联合了镇统战办、总工会、妇联、百草园俱乐部等一起办班。”台州彝族之家联谊会秘书长、松门镇向阳花志愿者协会会长庄道斌说。


开班仪式上,一些少数民族孩子的父母也一起来参加活动,松门镇党委委员乐美慧给他们介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义所在,他希望少数民族群众在松门能够更好的工作,更好地融入社会,要像石榴籽那样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走向美好未来。当天上午,镇统战办公室还向孩子们赠送书籍,并派出两位志愿者担当小老师,给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

庄道斌介绍,“索玛花儿开,民族一家亲”松门镇守护少数民族儿童公益行动为期7天,除了辅导暑期作业外,该镇还安排了汉族文化故事会、彝族文化故事会、民族手工艺品制作、自信拓展课、非遗文化讲解、父母工厂参观等。

就读于松门镇第三小学川南校区的五年级学生潘强说,这个暑假除了做作业,平时就和弟弟看看电视、打打游戏。如果有人找他们哥俩玩的话,他们就出去玩,肚子饿了就自己做饭吃,因为他们的爸妈工作比较忙,中午都是不回来的。

“在这里,我觉得很开心,有很多的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还可以做游戏、手工,更重要的是,这段时间高温,家里非常热,而这里却非常地凉快,很舒服。”潘强开心地说。

同样就读于川南校区的三年级学生吉木王几说,在碰到不会做的作业时,有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帮忙辅导,完成暑假作业不成问题了。


Copyright 2018 www.zjwlwome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东环路102号 邮编:317500 电话:0576-86120615 邮箱:zjwlfl@163.com 浙ICP备1202672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