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中心 经验思考

经验思考

关于助推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的建议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3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数据显示:小学阶段的抑郁检出率为一成左右,初中阶段的抑郁检出率约为三成,高中阶段的抑郁检出率接近四成,抑郁水平随着年级升高而提高。更有研究指出当前的青少年正在遭遇一场对学习、生活和社交无动力、无兴趣,对生命产生无价值感、无意义感“四无”心理风暴在这一令人忧心的现实下,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备受社会广泛关注,这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存在部分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学校“负重前行”双减意见中着重提到要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这对学校和教师而言无疑增加了压力。现阶段大部分学校课后素质教育培养课程主要以学科型老师兼任,依赖老师个人素质水平,质量参差不齐。农村地区中小学问题更甚,部分老师甚至兼任多门课程课后服务内容主要以体育锻炼、辅导作业为主,缺乏更多类型课后服务成为当前重大问题在调研中当问及“您对学校课后服务还有哪些期盼”时,提及率居第1位的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占比52.0%。

二是机构“监而无管”。根据“双减”政策规定,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将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目前全市民政系统登记的涉及学科类培训机构超家,校外培训机构转型涉及教育、民政、市场监管、人社等多个部门,“双减”文件第28条规定,“明确部门工作责任”,但基层调研发现仍存在部门间管理边界模糊,个别机构无人主管的局面。如登记“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的市场主体,该类经营范围主管部门一直未明确,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是否存有校外培训等“擦边球”行为依然无法得到有效监管。

三是家教“坐以虚席”。“双减”政策的实施,要求庭教育从密集型育儿转向和谐型育儿,但实际上大部分父母都没有接受过科学育儿知识的培训指导,以锻造品质、共情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教育在广大家庭中仍缺位空档。目前家长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一部分原本不关注孩子成长教育的家长借此“躺平”,对孩子放任自流;另一部分特别关注孩子成长教育的家长却因双减让孩子在另一赛道上奔跑自行给孩子增添额外的作业,放学后赶着孩子去补课,更有的请来私教

建议:

一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面对师资力量配备不能完全满足课后服务的学生素养全面发展的要求等实际问题,教育部门要指导和支持各级学校逐步完善教师职工待遇、弹性上下班问题完善教师教培类转型,通过增设教职人员返聘等解决目前困境。同时学校要大力改造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操场、体育设施、实验室等场所,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课后服务多元化需要。

二是加强社会机构管理。为让校外培训机构真正成为助力校内教育、加强素质教育、指导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细则,明确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相应主管部门,有效填补现有监管空白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要积极引导其进行转型,对转为非营利培训机构后如何开展经营活动等问题要加强政策解读将帮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

三是尽快让家庭教育归位。家庭教育近年来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尤其在当前“双减”大背景下,这就需要更多父母“持证上岗”。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每300人就拥有一名家庭(亲子)教育指导师,为家庭教育进行指导,中国也可大力发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如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可尝试推出“4C家长”培训制度,对合格家长的基本标准、培训课程、能力评估等进行量化和明确,进一步完善家校社三方协同家庭教育长效机制。

 

 

 

 

 


Copyright 2018 www.zjwlwome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东环路102号 邮编:317500 电话:0576-86120615 邮箱:zjwlfl@163.com 浙ICP备1202672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