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妇联要闻 妇工快讯

妇工快讯

阳光渔娃,活力石小——记石塘小学“扬帆逐梦”主题课间活动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张青苗  发布时间:2018-12-11

“走进石塘小学,感受海洋文化。”在石塘小学,你不仅能欣赏展现渔区特色的校园环境,参观台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小人节”纸扎文化陈列室,还可以体验鹅卵石画、海洋剪纸、织网等渔文化艺术课程。

最近,学校开展的“扬帆逐梦”大课间活动更是别具特色,一个个阳光灵秀的小渔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活力四射的石塘小学。

“扬帆逐梦”主题课间活动主要由跑操、特色项目和柔韧操三部分组成。其中的特色项目船桨操、船拳和各种融入渔民劳作元素的小游戏,有序、有效、有趣,处处彰显了浓郁的渔区特色。

船拳是江浙地区的汉族传统拳术,深受渔民青睐。最盛时期,几乎个个渔民都练上一套。相传明、清时期,船拳曾让舟山渔民在抗倭、抗盗斗争中大出风头。作为渔文化艺术教育课程的一部分,石塘小学自2015开始进行校园船拳的开发和研究,2017年编写并出版了《劲斗船拳》校本课程教材。学校教师根据科学性和趣味性原则,在传统船拳的基础上,编制出适合学生锻炼的招式,如“船走浪尖神须定”“老大撑船紧掌舵”“渔夫撒网分左右”“出海数日喜回家”等,以强健学生体魄为目标,将武术的攻防技击和渔区文化相结合,融合了音乐和节奏韵律,脑力和体力的训练,展现渔区孩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船拳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开发出了融合器械格挡动作的船桨操和适合各年级段的特色游戏,增加活动的趣味性。每天下午半小时的大课间,全校学生便会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到操场开展活动。

“扬帆逐梦”主题课间活动旨在让学生学习渔民劈风斩浪、奋勇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感受渔区的传统文化,既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又丰富了他们的校园生活。

Copyright 2018 www.zjwlwome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东环路102号 邮编:317500 电话:0576-86120615 邮箱:zjwlfl@163.com 浙ICP备12026723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