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中心 经验思考

经验思考

以温岭为例浅谈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微治理的 现状、困境及对策

来源:新河镇妇联  作者:新河镇妇联  发布时间:2018-10-31

社会组织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开展社会治理的重要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在报告中先后5次提到社会组织,认为社会组织是解决我国新时代主要矛盾的有生力量。本文将从妇联视角,观察温岭本土女性组织的发展现状,参与社会微治理的作用发挥情况,剖析女性社会组织的困境并浅谈对策建议,助推女性社会组织成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一、温岭女性社会组织发展现状

女性社会组织是指以女性为主体、由女性担任负责人,或是以妇女儿童及家庭为主要受益群体,为女性参与社会活动提供服务,且女性成员占一半以上的社会组织。按照这一定义,根据民政统计数据显示,温岭市在册登记的女性社会组织17家,备案136家,乡镇备案的非正式女性活动团体2300余家。

从我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历程来看,草根性、互益性、自发性等创建伊始特点开始慢慢淡化,数量级倍增的女性社会组织背后带来了质的突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从草根团体向“大神”级别突围。

温岭作为私营经济首发地,本地女性组织及领头人同样具备这座城市草莽、大气、果断、智慧的气质特性。不仅有民政登记的社会组织,能提供专业化服务,不少城乡女性组织虽在注册外,却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社会正能量作用。如公益项目阳光娃成长守护计划得到了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张立的批示,获得省级以上集体荣誉的有市女企业家协会、市木兰拳协会、市予乐筝社、箬横儿童心灵成长服务团等4家女性社会组织,市护理学会、市巾帼志愿服务团、市戏曲票友协会、市女摄影家协会等多家单位屡次获得台州市级、温岭市级荣誉。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夺得央视《一鸣惊人》栏目年赛十二强的佳绩。女性草编团队的草编技能将于201712月在央视《指尖上的中国》播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江桂兰于201711月受邀参加APEC研讨会并作演讲。女村官联谊会会长马彩琴应邀参加“第三、四届全国百位女村官论坛”并作发言。

2.从互益性服务向外围服务拓展。

近年来,温岭市妇联创新女性社会组织培育模式,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公益家女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成了一个集孵化培育、资源整合、合作交流、宣传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有50个公益项目“入驻安家”。一方面,进一步探索和推广了区域性、行业性妇女组织、女性联谊互助组织、流动妇女之家等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如在石塘宗教场所建立群团服务妇女联络点,在民间公益性团体红豹救援队、晨曦志愿队中成立妇委会。另一方面,通过实施“百名领袖培育计划”,现共有25位优秀社团负责人兼任市、镇两级妇联执委,将其执委所在的行业服务向社会进行拓展,如整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的专业资源,组织女律师们开展全市巾帼学院反家暴巡回讲座;借力女企业家协会资源,开展巾帼金服项目,在城南、坞根、石塘等劳动力集中、农家乐发达乡镇开展妇女创业创新资金、技术支持。

3.从自发性服务向党政中心靠拢。

当前,温岭市一些女性社会组织尤其是民间未注册的社会组织具有自发、自主的性质,并非根据市场、公众需求自主成立,缺乏一定的独立性和主见性,其开展的服务也难以满足社会需求,发挥作用略显不足。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向心力,温岭市妇联坚持“共建、共享、共赢”原则,通过项目化运作整合了女性社会组织的优势资源,为她们搭建了参与社会治理的公共服务大平台,使女性社会组织成为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重要纽带。一方面,突出重点群体,在传统妇联组织的基础上不断打造巩固女性社会组织核心圈,通过加强与其联系、联动实现引导,通过做精做亮工作品牌,各类群众性“草根”社团借助参与妇女儿童家庭公益创投活动的机会,主动服务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另一方面,突出党政中心工作,2017年至今围绕“多城同创”、“五水共治”、“交通治堵”、“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各女性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巾帼洁美日”、“多城同创·妇女先行”、“千张换鲜花·文明过清明”、“文明劝导”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儿童3000多人次,组织文体活动600多场,4000人次女性参与演出,覆盖服务近万户家庭4万多人群

二、女性社会组织在社会微治理领域中的作用发挥情况

从社会服务来看,温岭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内容广泛,涵盖平安网格、扶贫济困、环境保护、法律服务、创业就业、抢险救急、教育研究、医疗服务、联络联谊、文体娱乐等。其中,尤以村居兴趣爱好为结合点的文体娱乐类社会组织居多,共1586家,占64.6%。扶贫济困类型、医疗服务等社会组织开展互相联动,共623家,占25.3%。具体来说,主要致力于以下四方面社会微治理内容:

1.致力于特殊群体帮扶。

重点开展失独家庭、残疾人士、独居老人、单亲家庭等弱势对象帮扶。组织女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项目,参与“巾帼敬老孝亲行动”、“金婚”、“失独家庭关爱”等敬老帮困项目。如春芳维权工作室的暖心姐维权帮扶项目自2012年实施以来,接待帮扶超千人;城东公益红娘项目,每年促成牵手百余对。以启动女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为契机,每年通过项目申报、专业评审、项目认领、跟踪指导等系统化的公益创投管理服务体系,推动服务人群覆盖到困境家庭、失独家庭、失能老人等群体。截至目前,经市妇联渠道,共合计28个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的项目获资金奖补8.5万元;另有曙光义工服务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天下一家”关爱计生特殊家庭项目、暖冬系列、爱心助医系列、暖心助学等,截止20186月底,该组织191名女性志愿者共计开展各种公益活动近2500多次,参加服务的女性义工与爱心人士逾12000人次,义工服务社会42000多小时,使成千上万名困难群众得到了帮助,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自身应有的作用。

2.致力于妇儿权益维护。

重点开展反家暴、家庭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流动人口异常家庭识别预警等权益保护及亲子阅读、创业创新等发展权益维护。在妇女创业创新方面,通过市妇联本级项目化运作,组织女性社会组织推进“巾帼创业援助行动”、“妈妈大讲堂”、“巾帼学院”、“巾帼金服”等项目,为广大妇女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辅导、技能培训等。充分发挥女专家、女能手等优质资源,在网上建立一批如美丽E创客俱乐部、健康公益大讲堂、优秀女性微客群等公益型的网络妇女组织,实现团队活动互促互融。成立“唯爱”公益服务站和“幸福家”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等阵地,让女性社会组织参与协办“亲子淘吧跳蚤集市”、“小手拉大手”文明行动、“爱心兑换绿植”等活动近百次。发挥女性社会组织的专业技能,参与公益红娘站和婚姻家庭调解中心建设,如婚姻家庭调解团和逸嘉心理咨询室的志愿者每周专人接访。在儿童服务方面,开展“心芽女童保护”和“乡村七巧板”等儿童关爱项目,为儿童们提供义务工作、社会参与、课余托管、兴趣发展等服务。

3.致力于平安社会建设。

重点开展平安出行、消防安全、防溺水、遇险救援、安全巡逻、防毒禁毒等工作。平安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为发挥女性社会组织力量激活基层平安因子,一方面女性社会组织着眼小而微的好项目为基层群众带来平安感。如开展“星光守护行动”为三轮车骑行者粘贴反光条活动,为全市的3000多辆三轮车粘贴反光标识,提高了他们在夜间骑车安全性。“让爱回家”项目为失智老人送黄手环项目等。“爱与你同行”项目为市范围内家庭贫困需要拐杖的老人、残障人士或患病、中风人群送拐杖。红豹救援女子特别行动队发起“让爱不溺”项目,走进校园开展“逃生演习,自救互救”活动,在今年第八号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该队伍还前往城南吉普岙开展安全劝离工作。另一方面,化整为零激活农村巾帼志愿队活力和动力,尤其是在平安巡逻、防毒禁毒、反邪教等工作中,各镇村居千名巾帼志愿者开展平安护航、走入联系户家庭,加强禁毒宣传、劝导和暖心行动;在石塘,渔大嫂志愿队靠“枕边风”管好身边人的安全生产、依法作业、后勤保障等,成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打造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省首个以农村妇女命名的春芳妇女维权工作室从2013年建立至今,共成功解决大小纠纷540件,涉及离婚、继承、赡养、民间借贷等总标的2117.57万元,得到了许多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4.致力于党政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等。

重点开展垃圾分类、五水共治、防毒禁毒、十九大精神等党政中心工作宣讲及家园美化、环境保护行动。依托村居活跃的文体小组,以专题晚会或小分队巡演的方式,将党的声音传递除出去;做好家风好家训采集和宣传项目,根据名人名家、最美家庭和廉政家风的分类要求,寻访征集好家风好家训,并进行了宣传活动,如新河镇人口文化艺术团成立至今,带领100多名女性文艺工作者,为全市带去了236场演出,并培养出了陶海燕、张黄莹等草根越剧名角,这两名社会组织从业者分别获得2014年中国越剧票友戏迷争霸赛中荣获名票奖、“相约越乡”全国越剧票友流派擂台总决赛冠军。开展优秀女文体工作者进村居活动,与女农民结对、组织越剧等文艺明星对村居文体团队负责人培训,带动村居妇女提高文体活动水准。在垃圾分类、最美庭院创建中,村居巾帼志愿队勇挑重担,在“习惯大变革  巾帼我先行”活动中,组成宣讲队,进户开展一对一指导,从源头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打造美丽环境。开展温岭石夫人“美丽名片复原”计划,对接国际开展净滩行动,成为环境整治行动中重要的第三方力量。

三、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面临的困境

虽然我市女性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中,在社会大舞台上展现女性绝佳风貌,发出了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声音,实现了女性参政议政的价值,但是不可否认,女性社会组织从自身架构到参与服务过程中还是存在较大的困境:

(一)自身发展存在较大短板。

从组织数量来看,我市注册登记的女性社会组织仅17个,万人拥有女性社会组织不足1个,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从组织发展均衡性来看,温岭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813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558家。在民办非企业单位中,教育培训机构122家,还有一些则集中于劳动、科技、文化、娱乐等活动领域,进入公共服务、公益领域的组织仍相对有限,而且规模偏小,社会组织的平均人数规模在二三十人左右。从经费筹集来看,女性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经费来源社会化不够问题。全市17家注册女性社会组织中,82.4%的组织无经营实体,其开展活动经费来源以政府拨款、社会捐款、政府购买服务、服务性收入、企业赞助为主,政府部门对项目的支持和公益创投都遵循“办多少事给多少钱”的原则,一般都没有利润,并不能给组织的发展积累经费保障。如新河镇人口文化艺术团2017年承接政府演出收入38.64万元,但演出成本支出在36.4万元,结余2万余元难以承担新增设备的开销,甚至不少演员都是自掏腰包购买演出服,人口文化艺术团还是能够自收自支的公益队伍,与之形成对比的如春芳维权团队,其开展项目大部分都是靠自身团队成员自掏腰包,集成爱心款项开展活动。

(二)参与治理能力不足

一是专业能力总体不足。有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还不多,尤其是专职人员及专业人才缺乏。无论是注册社会组织还是备案登记组织,虽然搭建有专门的人事框架,有对应的业务职责,但是专职人员稀缺依然是一个通病。受运营经费影响,绝大多数女性社会组织的行政管理人员、组织策划人员、财务人员多为兼职,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组织中,部分人纯粹是因为兴趣爱好加入,导致社会组织人才缺乏使命感,流动性过大。以曙光义工协会为例,该协会设有会长1名、秘书长1名、副会长8名、理事15人,其管理注册义工2000人(含协会会员353人)。办公室下设财务部、后勤处、宣传部等5个部门,专业服务队下辖党员志愿服务队、特殊家庭服务队等8个队伍,社工服务中心下设15个乡镇服务队。面对如此庞大的队伍,依靠会长、理事、领队等32名人员来运营,均无专职;办公室人员专职1名,四年间因工资及社会认可不高等问题离职2人。专业人才缺乏是队伍的另外一大问题,前文已提及温岭市范围内的社会组织草根属性较强,虽然近年引进上海等地NGO项目,但是引进的止步于项目,专业社工无引进;除一些品牌响亮的社会组织受邀去杭州等大城市接受过专项培训外,其余组织难以有机会获得培训,专业人才的培养仅仅依靠强制措施也难以为继。从2018年开始,温岭民政局大力引导社会人员参加社工考证,但是在基层农村,即使大量女性根据政策要求考取了社工师的资格证,但却没有太多机会进行社工专业方面的实践操作,对基层女性社会组织的专业水准提升依旧没有裨益。

二是参与社会治理领域不够广泛。受自身能力不足影响,大量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系统性和自主性不足,缺乏明确的服务导向。从所有在册登记和备案的女性社会组织来看,服务文艺活动的草根组织量级巨大,相较而言,公益慈善性的还是偏少,而服务于农业农村、卫生保健、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更少,还不能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需要。从17家注册的女性社会组织来看,2018年承接项目的团队,仅4家目前承接了政府项目,占23.5%。特别是文艺类女性社会组织,主要采取签订短期合作协议、定向补贴、公益创投和演出活动等方式获取收入,其服务的内容也主要是围绕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开展,而不是根据社会需求来谋划,容易造成组织的自治发展不足。

三是社会影响力有待提高。大部分社区居民或者农村百姓对社会组织的认知多数限于跳排舞等文艺团队的理解,而对那些真正经过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完全法律意义上社会组织的认识却十分不足。从受助百姓反应来看,不少受到公益慈善组织帮扶的百姓,通常将其等同于政府渠道帮助,通常会在接受帮扶时,表达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可见社会组织在群众中还未形成第三方社会力量的认知。群众通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比较淡漠。绝大部分群众或者社区居民虽然具有较强的公共事务的意愿,却又对那些作为新生事物的社会组织抱有疑虑,从温岭慈善义工开展活动情况来看,经常参加社会组织活动的义工只占总体很小的一部分,基本为出生于70年代、60年代的普通群众,而充满活力的青年群体却很少参与慈善公益。

(三)保障机制不足

目前,温岭市各级党政部门都十分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但在具体措施上没有及时跟上,缺乏相应的政策、流程和制度保障,对于非营利性的组织没有优惠政策,在专职人员保障上无法给予扶持等。《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对于社会组织的门槛相对较高,缺乏对“草根”女性社会组织的扶持。不可否认,当前我们政府的扶持带有随机性特征。政府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扶持举措多数与短期的具体目标相联系,带有项目性、运动式特征,这种缺乏连续性的扶持性举措不利于社会组织健康持续地发展。且扶持缺乏递进性。温岭对社会组织的扶持性举措多向成熟的社会组织倾斜,而对于初创阶段的女性社会组织的配套支持不足,大量草根女性社会组织难以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有效主体。

同时,政府职能转移推进缓慢,根据《温岭市2017年度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显示,2017年仅16家社会团体和9家社会组织上榜,女性社会组织仅占2家。可见,供女性社会组织承接的转移事项的总量还非常不足,使得女性社会组织对公共服务的参与度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女性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四)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意见

1.建立女性社会组织全局性发展扶持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先从推进制度建设的角度提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思路和要求。建议民政部门牵头对全市包括女性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发展进行全局性规划,并针对女性社会组织发展特点,制定有侧重点的长期的发展目标,出台公共财政对社会组织资助和奖励规范,将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为社会组织提供启动资金、公益活动补助等专项资金扶持;尤其是针对女性从业者参与公益慈善、教育文化等方面天然优势,在组织人事、工资、组织、税收、财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和完善针对女性从业者的鼓励性政策,扩大女性社会组织从业者的职业发展空间,促进社会组织女性人才发展。

2.妇联要面向女性社会组织发挥枢纽作用。

要形成妇联自上而下放权与女性社会组织自下而上参与社会管理的一种积极互动,主要是做好培育扶持女性社会组织自主服务社会和携手自发形成的女性社会组织参与实施公益项目,通过小微项目包装向女性社会组织购买公益服务项目;建立女性领导力培养机制,注重对领军人才和妇女儿童专业社工人才的培养,加强女性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吸引专业的女性社工人才来壮大专业工作队伍注重将优秀女性社会组织吸纳为妇联团体会员;可以通过提供免费培训、专家指导、专业服务和公益服务项目来增强女性社会组织的发展活力,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同时,可以考虑在市一级搭建女性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购买平台,通过全市性的平台,发现、凝聚、培养社会组织女性领袖人物,带领社会组织成长;在镇一级,在基础条件好的乡镇妇联周围要凝聚一批女性社会组织群,并为其提供资源支撑、信息沟通等服务功能。

3.拓展社会组织女性从业者的利益表达渠道和公共参与平台。

建议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将社会组织从业女性纳入工作视野,一方面,要拓宽她们表达利益诉求的制度化渠道,加强体制外与体制内的沟通联系,做到下情上达,提升她们的组织归属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要扩展社会组织女性参与公共事务的平台,以便充分发挥她们的职业优势,服务社会,提升自己。根据当前社会转型已进入深层次阶段,可以考虑加大培育女性社会组织调处社会矛盾的能力,从女性社会组织的柔性调和特点出发,如加强女性在反家暴维权、调处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充分发挥女性的交流优势,进行第三方调解,化解社会矛盾。

4.加大政府职能转移力度。

理顺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关系,凡是社会组织能够办理、提供的社会事务和社会服务,尽可能地交由包含女性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承担,实现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从而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在社会治理上实现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合作。

5.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

建立政府系统化购买服务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开放更多的公共资源和领域,把一些政府部门不适合出面的工作转移给社会组织,进一步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与内容,增加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总量和项目数量,女性社会组织可以承接政府转移出的部分职能,提供准公共产品。

6.加强女性社会组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尤其是加强社工专业和草根女性组织对接。当前一些高校设立了社会工作专业,往往学非所用,难以很快适应实际工作,而大量草根组织的女性从业人员却欠缺专业培训和指导。可吸收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到社会组织工作,提高女性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还可以考虑将草根女性社会组织人才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支持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确保社会组织的专业人才和女性专职工作人员能留得下,对政府转移出的社会治理服务能接得住、完得成。

7.提高全社会对女性社会组织的认同感。

支持和鼓励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就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对女性组织在内的所有社会组织的认同和尊重。既包括在党政体制内部,正确引导党政各级领导干部,更新思想观念,从决策层面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也包括,在外部环境中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和展示女性社会组织的发展成就,进一步扩大女性社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为女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Copyright 2018 www.zjwlwome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东环路102号 邮编:317500 电话:0576-86120615 邮箱:zjwlfl@163.com 浙ICP备12026723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