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中心 经验思考

经验思考

行政村规模调整 大溪妇联在行动

来源:大溪镇妇联  作者:大溪镇妇联  发布时间:2018-10-30

温岭市大溪镇作为省级中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区域面积129平方公里,辖99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3.3万人,此次行政村规模调整中撤50个村、组建21个新村、减少29个行政村,又稳又好又快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各项任务,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群众参与率达100%、三资直接融合率达100%、新村村庄规划修编率达100%、票决赞成率达99.45%。目前21个新村均已正常运行,这其中,妇联组织力量不容忽视。

一、提高认识巾帼凝聚共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意义是为了整合优化农村资源,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行政村运行成本,引导人口集聚,有利于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做强做大村班子、党员、妇联队伍,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关乎农村发展命运的新机遇。在镇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和村两委的领导下,合并村妇联组织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强化担当,进一步保障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社会面的稳定。

二、第一时间开展宣传动员。在市镇两级行政村规模动员会召开之后,我镇各涉及合并村妇联组织立即组织执委相关人员同村两委、党员一起入户走访、发放致全体村民的公开信,宣传解读行政村规模调整的要求、意义,广泛宣传“五个不变”原则、奖励政策等,营造声势,形成气氛,做通工作,让广大群众认识到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体会到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推进之后的优势,展望到行政村规模调整之后发展的前景,进而从根本上支持此项工作开展。

三、同步谋划妇联组织调整。在村民会议及户代表投票之后,大溪镇派考察组逐个征求两委成员意见,综合评定村主职干部的设置,过渡阶段以平稳为主,让有威望、有能力的村干部助力新村融合发展,同时,也对村妇联主席人选进行谋划,考核选取各原村妇联主席中工作积极性高、年纪较轻、同村主职干部相互没有矛盾的人员作为建议人选,待新村党组织通过。

四、妇联活动助推新村融合。在新村正式挂牌之前,原村各妇联组织就积极策划新村活动,通过组织共同参与文娱晚会、走访慰问、志愿活动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促进合并村之间的融合,其中方山村各妇联组织参与了庆祝新村成立大型文艺晚会,在新村挂牌成立的当天就为今后共同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8 www.zjwlwome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东环路102号 邮编:317500 电话:0576-86120615 邮箱:zjwlfl@163.com 浙ICP备12026723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