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中心 经验思考

经验思考

坞根镇妇女就业创业情况严峻亟需重视

来源:坞根镇妇联  作者:坞根镇妇联  发布时间:2018-10-27

坞根镇总人口2.53万,其中妇女人口1.04万。近年来,坞根镇妇联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工作,结合镇产业结构调整,多次采取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镇农村妇女就业创业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数据显示,坞根镇女劳力7332人,占妇女比例71%,经营个体或企业625人,占劳力妇女总数 9 %,外出打工妇女1002人,占14%,在家从事种养殖妇女1250 人,占17%,从事来料加工妇女 1050人,占 14 %,从事电商等平台800人,占11%。其余部分妇女在家从事家务兼打点零工,全镇农村妇女总体就业、创业面比较窄、工种较少,就业创业形势比较严峻。

一、目前采取的帮扶政策

一是开设巾帼论坛。该论坛服务对象主要为广大妇女干部,通过定期开设法律、礼仪等课程,为广大妇女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妇女干部素质和履职能力的提高。每年开展论坛2-3期,每期参加人数达100多人。

二是建立坞根镇巾帼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该中心服务对象主要为再就业、创业妇女,自2010年建立以来,积极为广大妇女提供全面的培训、咨询、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提高妇女就业技能,增加就业、创业机会。通过培训让更多的妇女多学一门手艺,多掌握一门技能,增强就业的信心,以更好更快地融入竞争激烈的就业大潮中。针对女性创业创新开设双证制、家政、民宿接待、西式烘焙、手工艺制作等专业,每期培训都有60多名以上妇女参加。通过系统的培训,妇女掌握了初步的技能。截至目前,通过该中心实现再就业、创业的妇女人数达500多人。

三、以旅游业为导向组织技能竞赛及创业援助。近年来坞根旅游业开始火起来,结合旅游文化节,挖掘饮食文化、当地特色产业来带动妇女创业,主要有农村妇女点心以及家常菜制作比赛、手工艺品制作比赛等形式来亮出妇女的技能,让她们积极参与投入旅游业带来的收入,譬如2018年的坑潘村五一旅游文化节每天游客达到6万左右,她们提供的饮食和手工艺品都收到一笔可贵的收入。

二、存在问题

一是文化素质偏低,信息渠道不畅通。坞根镇妇女文化水平大多数集中在高、初中及以下学历,缺少专业技能,大都从事鞋帮、鞋花、服装加工等简单的加工等技术含量低的工种。有的虽然有创业愿望,但由于自身文化水平的局限,对市场需求了解程度不深且缺乏指导性意见,所投资的项目也多在加工传统项目上做文章,投资项目规模小、缺乏科技含量,规模层次上不去。随着物流发展,部分女性已开始接触电商,但规模不大。目前,农村产业结构迈开了升级和调整的步伐,高新技术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对整体素质偏低的农村妇女创业带来新的挑战。

二是家庭负担重,创业畏难情绪大。该镇近55%的妇女对自主创业存在着畏难情绪,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妇女担心投资不赚钱,害怕失败, “以农为本守家园”的保守观念及长期封闭的农村生活环境对大部分的农村妇女成了思维和心理上的阻碍,依附男子生活、“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等守旧思想很重,限制了农村妇女外出创业就业的积极性。

三是创业资金不足,规模产业少。农村家庭中男尊女卑观念使有些妇女在经济上不独立,缺乏创业的基础条件,成为妇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目前坞根镇妇女所发展的产业中,投资项目规模都相对偏小,如来料加工业,是该镇闲散妇女及低收入农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主要途径,随着消防要求严格,不合格的加工点也关闭了不少,大部分妇女通过领料在家加工。目前该镇共有鞋帮、服装加工等女经纪人仅10余名,集中加工点十来家,从事集中加工妇女数近500人左右,妇女在家领料加工的占全村户数的50%,通过经纪人带动加工人员、加工点带动农户。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1、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在深入做好3个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建议采取镇、部门、企业三方合作模式,联合工会、工商、辖区内有关企业等相关部门和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搜集和筛选出一批适合妇女再就业的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同时,采集岗位信息,建立岗位超市,通过举办劳务洽谈会、招聘会等活动,及时向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指导,畅通女性创就业“绿色通道”。

2、典型引路,激发创业热情。发挥女能人效益,通过蔬菜水果种植、滩涂养殖、旅游区民宿管理等妇女创业女能手帮带作用,将坞根的特色农业做强,形成品牌,并加大宣传,激发妇女自立自强,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发挥女能人引领帮扶作用,实现妇女抱团发展。

3、政策解读,力破资金难题。组织专门人员认真研究梳理省、市出台的再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帮助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就业服务补贴等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着重帮助低保户、困难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和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问题;对有创业设想的贫困妇女,帮助她们争取更多的小额贴息贷款,援助她们全面实施创业工程。同时加强对企业女职工的劳动安全检查,加大对女职工工资的清欠力度,为妇女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4、助力乡村旅游,促进巾帼创业。极力做好“三个员”,即当好“指导员”,重点加强规划和策划方面的指导;当好“服务员”,主动积极上门牵线搭桥,为妇女乡村旅游创业者排忧解难;当好“推销员”,发挥旅游系统的自身优势,帮助妇女做好产品营销推广。做到“三个一把”,即在落实政策上扶一把,在破解难题上帮一把,在宣传造势上推一把。通过宣传培训将妇女参与乡村旅游的自然行为转变为自觉行为,以乡村文明积明制为载体,促进生态文明教育,鼓励扶持妇女参与红色旅游区建设,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

 

 

 


Copyright 2018 www.zjwlwome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东环路102号 邮编:317500 电话:0576-86120615 邮箱:zjwlfl@163.com 浙ICP备12026723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