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中心 经验思考

经验思考

多级联创 多方联动 多措联举-- 打好太平妇联平安宣传攻坚战

来源:tpjdfl  作者:tpjdfl  发布时间:2018-10-18

为积极响应市妇联组织的“巾帼进万家·共创平安城”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街道妇联阵地优势,太平街道妇联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以平安家庭建设为切入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精心组织全街道上下共同参与,形成平安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为创建平安温岭贡献了太平力量。

一 、强化组织引领,实施“多级联创”,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为妇联开展平安宣传提供强大支撑。街道层面,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的平安创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指挥。妇联方面,召开全体村、社区妇女主席工作例会,结合各村社区场地广、人员足等优势,部署“巾帼进万家·共创平安城”活动安排,确保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召开平安创建工作推进会。组织各村社区主职干部及妇联主席参加街道平安创建工作推进会,为妇联开展平安宣传提供方向指南。会上,街道分管领导向各线办、部门站所负责人传达了全市平安创建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对平安宣传、平安三率测评、平安暗访APP检查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线办、部门站所根据任务清单强化责任意识,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平安创建各项工作掷地有声。

三是召开网格员、消防员工作会议。要求全体网格员、消防员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守土有责,按照平安创建工作各项要求,在日常巡查和常规工作中做好各自网格区块的消防安全、平安检查、平安宣传等工作任务,做好出租房、临街店铺、公复场所等暗访点位的平安检查APP录入查漏补缺工作,确保“不留一户、不漏一家”。巾帼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其中,特别是利用周一晚上的夜巡制度,为妇联平安宣传搭建广阔平台,助力实现平安检查全覆盖。

二、致力凝心聚力,实施“多方联动”,力促平安建设高效有序

一是以各线办日常工作为载体,发挥巾帼力量共同参与平安宣传。联合文化站开展平安宣传活动,以文艺演出等形式,充分调动村社区群团组织力量,丰富平安宣传的传播途径与内容;联合社管办在开学之际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宣传,发挥榜样力量。如,动员村社区妇女干部中的学生家长亲自到孩子所在学校张贴宣传画报、向在校学生发放宣传页、开设平安宣传主题班课等;联合禁毒办在市青少年宫开展“方城小学2018暑假禁毒实践活动,在市三中启动开学第一课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助推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升学生防毒拒毒能力;结合工办企业的安全检查,向企业负责人、企业员工宣传平安创建知识,发放宣传单和纪念品。

二是以消防员、网格员、村社区干部所辖网格为平台,发挥巾帼力量共同开展平安宣传。结合街道平安暗访工作、出租房检查、燃气安全排查等重点工作,组织巾帼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全方位宣传。挨家挨户发放平安宣传单、宣传纪念品等,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平安创建知识,正面引导群众对“三率”抽查的认识和回答,让平安温岭和平安家庭创建深入人心。目前已制作印发平安宣传单2万份,定制发送宣传纪念品1.5万件。

三是以村社日常工作为主体,发挥巾帼力量全力推动平安宣传。由各村社区妇联主席牵头,利用村两委会议、村社区党日主题活动及村民代表会议,积极向村社区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宣传平安创建知识,让他们当好平安知识的乡村 “广播员”。特别是针对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成立的六个新型社区,在社区举办的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加入平安宣传环节,增强群众的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达到并村并心、共建共享的目的。

三、凸显合力效应,实施“多措联举”, 确保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做好规定动作,开展集中宣传。在辖区繁华路段、公园、市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场所设置平安宣传展架或展板。要求有电子屏的场所、村居滚动播放平安公益宣传片宣传标语等宣传素材。近日,由街道妇联牵头,组织村社区和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禁毒办、社管办、安监办等成员单位在公园等人员在街心公园设点开展“平安宣传进万家、平安建设共参与”广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宣传内容涵盖平安三率、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共发放宣传资料1600份,发放宣传纪念品800多件,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二是做优自选动作,开展广泛宣传。依托“太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太平通APP发布内容丰富、可读可看性强的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推送 “平安三率”测评电话接听、广场平安宣传等信息,吸引群众积极关注、主动参与平安建设。并定期组织法律宣讲团到村社区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开展法律知识宣传。

三是做精创新动作,开展深入宣传。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微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太平街道美娟和合家事工作室对辖区内32宗案件(包括家庭矛盾、经济纠纷、邻里纠纷等)进行了及时有效的调解,其中27宗案件在调解员动之以情、明之以理、晓之以法的耐心调解下,当事人各方相互谅解,化解了矛盾冲突,达成和解协议。


Copyright 2018 www.zjwlwome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东环路102号 邮编:317500 电话:0576-86120615 邮箱:zjwlfl@163.com 浙ICP备12026723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